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新能源科学冬令营活动开展
发表日期:2018-01-19 作者:狄小慧 【字号:

117日至18日,来自广东省实验中学的51同学参加了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开展的新能源科学冬令营活动。冬令营活动分为两大部分:17日在一线实验室参观学习;18日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参加活动。

     18日,学们领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系列答卷后,在科普讲解员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太阳能、储能、生物质能、海洋能、风能、地热能及风能科普展厅。参观过程中,讲解员生动有趣地介绍了能源的种类、发展状况、应用现状以及前景,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能源利用的原理。同学们根据参观学习到的知识,对问卷进行了答题。随后,同学们进行了垃圾分类、低碳生活掷飞镖和趣味问答等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相关知识在科普讲座厅,科普讲解员文承彦等为同学们进行新能源试验小课堂的讲解,演示了温差发电、水果发电和斯特林发动机发电等小模型,耐心地讲解了各模型背后的科学原理最后,同学们动手组装温差发电模型并自由发挥对温差发电模型的造型进行创作,展示角逐“最佳创意奖”和“最具颜值奖”。最后“省实巨龙号”温差发电模型和“宁远号”温差发电模型分别获得“最佳创意奖”和“最具颜值奖”。

     本次冬令营活动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一致好评,并表示在活动中受益匪浅。同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地关注新能源、关注绿色生活。

                

                                                                       展板讲解

                

                                                                     "你画我猜"垃圾分类游戏

               

                                                                       问卷答题优胜者

                 

                                                                   温差发电原理讲解中

                

                                                                             模型组装中

               

                                                                   展示讲解自己组装的模型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