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广州能源所线上举办第十六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0-05-25 作者:李靖君 【字号:

  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中国科学院于523-24日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本次活动主题为“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本次活动以全部线上形式开展,广州能源所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围绕该主题开展了云游“澎湖号”、全景游广州能源所、能源公开课、能源科普短视频等科普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523日下午,广州能源所科普团队前往珠海市万山区桂山岛,进行了题为“云游‘澎湖号’:直击全球首台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的直播,直播在今日头条和抖音同步进行。澎湖号系由广州能源所主导研建,通过波浪能、太阳能形成海上多能互补系统,帮助平台就地获能、就近使用,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平台还搭载了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体监测等现代化渔业生产设备,可在海上完成饲料投喂、高效捕捞等一系列作业。直播主持人首先搭乘交通艇在海上围绕澎湖号介绍了整个平台的长、宽、高,“鹰式”吸波浮体如何捕获波浪进行发电,及平台如何通过锚机固定在海面上养殖等内容。随后驻留平台负责整体操作的工作人员李洪进全面介绍了平台的能量转换、养殖水体体积、内舱通风、居住条件、应急用电等,让观众可以了解到平台的整体运行。直播收获了大量观众的好评。 

  广州能源所科普基地已成立17年,每年接待大量社会公众,为更好服务疫情期间公众的科普需求,广州能源所拍摄了全景VR展示园区内所有主楼和各研究团队,重点展示了科普基地的两个展厅,并通过大量文字、图片、科普视频的形式向公众普及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地热能、能源材料和储能、节能环保、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知识。同时还展示了广州能源所40余年的建所历史、科研成果、科研技术、所获荣誉等内容。 

  此外,作为广州能源所品牌活动之一的“新能源前沿课堂”也首次采用线上形式,邀请了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的蔡国田研究员、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与利用技术研究室的徐纯刚副研究员拍摄主题分别为《国家能源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可燃冰与碳减排(上、下)》的能源公开课,通过简单易懂的表达方式,以日常生活常见的例子为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广州能源所同时发布了科普短视频《木质纤维素制作航空燃油》,介绍了废弃的农作物秸秆如何制作成航空燃油并使飞机飞上天。 

  2020年的公众科学日,广州能源所全部采用了线上云端科普,不只局限于一种形式,采取了直播、vr拍摄、公开课、短视频多种表现方式,尽可能满足疫情期间社会公众的科普需求,积极致力于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实践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的初心。 

 

云游“澎湖号”

 

全景游广州能源所

 

能源公开课1

 

能源公开课2

 

能源科普短视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