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喜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5  |  【打印】 【关闭

  

2013年1月4日,国家能源局2011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公布评选结果,由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完成的“生物柴油连续清洁生产新技术开发及其工程应用”项目喜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现有生物柴油技术的瓶颈问题,开发了生物柴油连续清洁生产新工艺,包括生物柴油固体酸碱催化剂、生物柴油活塞流连续反应器、生物柴油干洗与分离纯化新工艺、甲醇高效分离、循环工艺等。具有运行连续稳定,能耗可控,油品质量优,转化率高,污染物可控与杂质回收利用、原料有保障等优点,广泛适合于餐厨垃圾油、地沟油、粮油加工下角料与动物脂肪等废弃油脂的处理和能源转化。

项目共申请生物柴油生产技术相关的国家专利15件,其中授权专利10件,形成了成套的生物柴油连续清洁生产技术的专利体系,成为我国生物柴油技术开发领域的技术优势单位。目前,该项目已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生物柴油的市场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随着示范工程效益的成效和技术工艺的完善,该技术将会广泛应用到生物柴油相关产业中,全面推动生物柴油的产业化进程,缓解我国能源紧张的局面。

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是中国能源领域于2009年首次设立的国家级科技进步大奖,奖项囊括了煤炭与煤层气、电力、石油天然气、核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等6个专业领域,旨在鼓励广大能源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撑能源行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