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于20148月正式成立,以广州能源研究所为依托单位,包括天然气水合物应用基础课题组、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研究课题组和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与综合利用课题组。 

  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国家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的实际需求,针对成藏、资源评价、开采和应用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成藏机制、开采技术(安全控制技术及环境影响评价)、应用技术等四个方向研究,建立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数据库和开采模拟数学模型,探索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分解及成藏系统理论,研发天然气开采和应用技术与装备,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建设成为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天然气水合物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方向 

   (1)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 

  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特性研究,揭示气--沉积物-水合物相互作用的相平衡机理;研究多孔介质中天然气水合物生成过程的成核、生长、诱导、扩散、渗透等机制,揭示天然气水合物的生成与分解动力学规律和自保护机理;研究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物性变化规律,为天然气水合物的成藏、开采和其它应用技术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基础。 

  (2)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 

  综合运用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实验模拟和数值模拟等技术方法,针对海域构造、沉积、热流等特征,研究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控制和影响因素,揭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异常特征与机理,探索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地质模式和规律,研究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系统,提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评价方法。 

   (3)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 

  开展水合物开采数值模拟和注热、降压、注化学剂及联合开采技术和新型开采方法的实验研究,研究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促进/抑制新方法和新技术,探索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和储运方法与技术;进行开采装置、生产过程和输运的安全评价、因水合物开采而导致地质灾害的安全评价以及水合物开采的环境评价,开展相应的控制技术、防范措施研究。 

  (4) 气体水合物应用技术 

  在研究天然气水合物特性的基础上,开展天然气、氢气等气体固态储运、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油气管道流动安全、气体分离、空调蓄冷、海水淡化等应用研究。 

  水合物大楼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