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广东科技报:利用废水规模化培养能源微藻
发表日期:2015-02-09    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张建列通讯员谢舜源 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终有用完的一天,如何保障人类的能源供给?科学家把目光投向了微藻。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获悉,该所于 2011年建立起三水能源微藻培养基地。该基地利用养殖废水、养牛场废水等等对能源微藻规模化培养,实现从微藻提炼出生物柴油。 

  微藻或能大规模替代石油 

  藻类尤其是单细胞藻类即微藻,是地球上最早的生物物种,是地球有机资源的最初级生产种类。微藻是最原始的低等植物,细胞结构简单,具有与高等植物相似的光合作用机理。

  该所生物质生化转化学实验室成员—微藻基地主要科研骨干丰平仲博士介绍,微藻因具有单位面积产量大、油脂含量高、不占用耕地、水资源消耗少、固碳能力强等诸多优势,被认为是唯一能够大规模替代石油的生物能源。

  化石能源资源有限,最终会消耗殆尽。近年来,微藻开发燃料的研究得到许多机构高度的重视,许多大学参与微藻能源的研究 1980 -1996,美国能源部通过其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5000万美元的经费启动了一项微藻开发燃料的项目。

  藻种收集筛选有讲究 

  微藻种类繁多。分布极其广泛,与高等植物相比,微藻具有较高光合作用效率,高比例的生物质和油脂产量许多微藻富含油脂,可达干重的 50%及以上。丰平仲介绍,可不简单位要经过藻种收集筛选、微藻培养、收集干燥、提炼出生物柴油等步骤。 

  丰平仲说,藻种收集筛选很有讲究,要选择产油率高、在外界能适应高温及污染物的侵蚀的藻种。目前微藻基地已经获得并保存有 200多株藻种,他们从中筛选出了几个优势产油藻种—其中包括小球藻。

  微藻产油率的实验室数据和实际生产数据是不一样的,在实验室条件下—小球藻的产油率最高可达 60%曰,但实际生产中,由于受到外界条件影响,目前产油率只能达到 25%,即是 1吨的小球藻只能获得 0.25吨的生物柴油。丰平仲坦言。

  产业化还需时日 

  玉米、大豆、花生等农作物是人们熟悉的高等油料植物。但是它们的形成要经过几个月到几年的时间,丰平仲表示,微藻是一种极具前途的可再生能源,微藻生长周期短、细胞积累油脂速度快;而化石燃料的形成要经过上百万年,微藻可利用废水中的氮磷等营养成分和发电厂烟气中的二氧化碳(燃料生产与废水废气处理相结合 ,海水微藻可利用海水或咸水培养,微藻油脂和燃料的生产不需要可耕地和饮用水,不与食品竞争植物油原料。 

  虽然微藻制油优点颇多但是市场推广还是卡在成本上冶遥丰平仲说院野小球藻藻粉的市场价格为 10万元一吨,比石油价格高出一大截。因此,在市场上并没有用微藻制成的生物柴油出售。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三水能源微藻培养基地位于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建设于 2011基地占地面积约 83亩,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面积约 40亩,目前的微藻培养面积约 10000平方米,能源微藻培养规模能达到 2000立方米。科学家寄望,通过开展能源与高附加值微藻规模化培养研究,丰平仲坚信,假以时日,随着科研选出产油率高的优势藻类、突破水平的提高、生产技术的进步、微废水、废气培育微藻等关键技术藻的产油成本一定会不断下降、进一步降低微藻生产成本。成为替代石油的生物能源。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