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南方日报:中科院佛山再建6个创新平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0-21  |  【打印】 【关闭

  

   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1日 记者 林亚茗 通讯员 谢昌龙 

  昨日,笔者从中科院与佛山市政府科技合作工作会上了解到,1年来,中科院、省及佛山各级财政向院市合作共投入1.12亿元,带动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近10亿元。中科院32个研究所与企业的合作项目近300个,带动产值40亿元。昨日会上,双方签约新建6个关于纳米、陶瓷、LED技术等行业的研发中心,合作的创新平台达15个,这将进一步提高佛山市的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政府投资带动企业和社会资金10亿元 

  中科院与佛山市政府于去年7月签约,共建“中国科学院佛山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以下简称“育成中心”)。

  中科院向育成中心投入人才、项目、成果,派遣科技人员为佛山市大中型企业服务。而佛山市为进驻育成中心的科技人员提供便利条件,并由市、区、镇政府投入启动资金,同时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投入主体和利益主体。其中,佛山市各级政府投入7000万元,直接带动企业和社会资金10亿元,用于扶持育成中心的建设,以及院企合作项目的实施。

  育成中心根据佛山的产业特点,又联系专业研究所与各区共建了多个专业中心,如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三水区政府共建的“能源环境技术中心”、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顺德区共建的“工业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与佛山高新区共建的“环保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等等。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南海区共建的“中医药生物科技产业中心”,由南海区政府在3年内投入1.15亿元,用于药物研发、中试开发、成果转化等。目前,该园区已经有癌症诊断试剂盒和抗癌药物的项目申报了发明专利,并将投入中试。

  科研“国家队”与民企抱团创新 

  昨日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说:“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作为以传统产业为工业基础的佛山,正处在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紧要关头。中科院成为我们最重要的技术后盾。”院市合作1年来,育成中心举办院企的交流对接活动50场,吸引了500多家企业参加。中科院先后200多名专家来佛山提供服务。

  院市合作实施的项目,既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新兴战略产业,也有以高科技促进佛山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东鹏陶瓷公司与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开展合作,瞄准陶瓷的高效减水剂这一行业共性技术,成功将入塔浆料水分降至30%,解决困扰行业发展的能耗过多问题。该技术在全国推广后,预计每年可节省能源费用12亿元。

  炜林纳功能材料公司与中科院两个研究所合作的“替代高分子材料用有毒有害助剂的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对高性能、无毒无害化助剂的垄断。

  佛山也拥有众多的行业龙头企业,中科院所属研究所与这些企业加快建立合作战略联盟和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比如:美的集团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联合开发新型节能环保全配方冷冻机油及成套工艺技术。项目完成后,将完全打破国外厂家垄断国内冷冻机油的被动局面,提高国内压缩机制造商的国际竞争能力。

  院市合作令佛山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去年,院市合作的30个项目获得省政府支持,受资助经费达1790万元;另有16个合作项目获中科院广东新高地建设专项支持,受资助经费1010万元。今年,院市合作又有74个项目申报专项。同时,佛山今年也启动实施院市合作专项,受理合作项目89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