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经济网:广东应率先建立碳交易机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3-07  |  【打印】 【关闭

  

  《中国经济网》(2011-03-07) 记者 闫立良 

  “广东应率先建立碳交易机制,发展碳交易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勇接受采访时表示。  

  陈勇称,世界上发达国家的环保服务业总产值占了环保产业总产值的50%以上,而这50%中的将近90%是发达国家实现的。而我们国家的环保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不到5%。因此,广东应率先建立碳交易机制,发展碳交易服务。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在经历了200多年的发展之后,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现代工业正面临四大瓶颈,低碳时代正在到来!”陈勇认为,现代工业社会正在资源、环境、知识和生活方式面临发展“瓶颈”。“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把一些涉及碳的量化指标一定将会进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约束性指标之中,进入国际体系监测、考核体系。”  

  陈勇说,广东还必须建立科学的节能减排考核指标和方法。不仅要考核单位GDP能耗的纵向比较,还应考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降低能耗的指标,考虑行业间以及行业内不同规模间企业的能耗比较,这样才有利于推进节能减排。 (闫立良)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