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广州能源所承担的STS计划项目通过结题验收(2023.8.28)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3-08-31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广州能源所承担的STS计划项目通过结题验收—新闻—科学网 (sciencenet.cn)

 

  8月2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在广州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展结题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相关技术成果继续拓展推广到更多应用场景。

  针对天津市智慧城市发展、城市能源转型需求,按照“天津市出卷、中国科学院答卷、市场阅卷”的原则,广州能源所联合天津大学、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总院、国网客服中心等7家单位,基于人工智能开展了“风、光、地”多种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的高效集成与应用研究,搭建了智能算法架构下的风、光、地多能融合综合能源系统管控平台,建立了“风、光、地”多能融合系统关键技术体系,技术成果在建筑规模14万m2的国网客服中心北方园区等项目中开展推广应用。

 

验收现场。广州能源所 供图

 

  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组成的专家组通过审阅验收材料、听取项目汇报、观看项目实验平台视频,一致认为:该项目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开展了“风、光、地”多能融合系统协同优化、多元储能、供需精准匹配、能耗预测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原创性的专利技术,并建成风、光、地能综合利用示范系统,实现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43%;部分技术成果已形成国家标准,并用于指导园区综合能源系统的优化运行,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系列技术成果可有效提高园区综合能源系统智慧化运行水平,为园区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占比、实现多能融合系统优化集成提供了技术参考和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龚宇烈表示,该项目提供了技术先进以及绿色低碳的城市区域综合能源供应模式和智慧解决方案,有助于支撑天津市“双碳”目标的实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