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冬季科研生产安全和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7  |  【打印】 【关闭

  

所属各部门:

    现转发《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冬季科研生产安全和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请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遵照执行。

 

                                                      党政办公室

                                                                                          2017-12-26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冬季科研生产安全和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对科研生产安全提出的新要求,营造我院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经院领导同意,现就做好我院冬季科研生产安全和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科研生产安全的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事件。要全面梳理2017年安全隐患自查和交叉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肃进行整改落实。要将重要设施维护、重点要害部位巡查、危险物品存放、消防灭火设施管理等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加强对职工和学生(包括临时聘用人员、联合培养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注意自身安全,确保冬季科研生产稳定有序。

    二、狠抓冬季防火,坚决清剿火灾隐患

    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北京等地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保持清剿火灾隐患高压的常态化,网格划分防火责任区,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及时清理易燃物品库存,切断火灾源头;检修消防器材装具,提高防火能力。要重点加强对水、暖、气、地下管道等关键设施的巡检巡查,特别是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场所要加强隐患排查。要做好园区办公及生活区域人员安全教育,禁止个人大功率电器、劣质用电设备上电使用,严禁电动车在科研和办公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和充电。节假日期间,科研生产场所及周边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夜晚要对易于发生火灾区域保持密切巡查。

    三、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管理,严肃各类危险废弃物处置管理

    具有高安全风险的科研生产活动是隐患排查的重点,要确保安全保障条件和应急处置条件双落实。要进一步做好科研生产中涉及核、生、化、爆等危险物品的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管理,严格危险废弃物存放和转运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中国科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危化品的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针对危险废弃物处置立即进行全面排查,突出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抓住采购与废弃物处置的两个端口,严格规范采购审批流程,加强实验废弃物处置的安全监管,堵塞可能的监管漏洞,确保危险废弃物处置安全合法合规。不能及时运走处理的危险废弃物,须安全稳妥存放,并做好看管。各分院要在春季前对有关单位组织进行抽查,坚决杜绝危险废弃物违法处置现象。

    四、扎实开展综合治理,确保平安稳定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摸排各种影响安全稳定的隐患苗头,掌握事态发展进程,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努力化解矛盾于萌芽,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要结合冬季和节假日特点,重点加强对非法人单元、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重要科研仪器设备、重要信息系统设施、园区分部等的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承担冬季供暖的单位,要做好热力管线和煤气管线隐患排查,坚决防范安全事故。要对技防、物防设备设施开展全面检查,及时维护保养各类监控设备,修缮和完备物防设施。要充实保安巡逻力量,强化实验室等各类科研生产场所和危化品库房、珍贵标本库房、档案库房等重要部位巡防,联络协调属地公安机关,完善防暴恐和突发治安事件的应急预案。

    五、落实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报告

各单位要结合冬季和元旦、春节期间工作实际,增强节假日值班值守力量,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保持在岗在位、通讯畅通,做到交接规范、记录详实。发生突发事件时要按规定及时向院总值班室(010-68597289)和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王仁伟,手机:15101064398)报告,并依据应急预案稳妥处置。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2017年12月21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