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海洋地质资源培训&研讨 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8  |  【打印】 【关闭

  

培训课程介绍

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海洋资源的勘探、开采引起各国政府和专家的重视。在众多海洋资源中天然气水合物和热液多金属矿产成为持续的关注热点。水合物是一种笼状结构的化合物。一立方米水合物分解后可以释放超160个立方米甲烷。因此,成为一种重要的潜在能源,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环境影响因素。而海底热液多金属硫化物矿床则富含铜、锌、铅、金和银等元素,具有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

我们拟邀请德国亥姆霍茨联合会地质研究所Judith M. Schicks教授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王叶剑博士到我们所,为广大青年职工、学生进行海洋地质资源研修培训。Judith M. Schicks从事海洋地质资源、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十余年,主持地质研究所水合物研究工作多年。领导着世界上最先进的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实验室,博士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王叶剑博士从事海底热液成矿系统研究,是我国最年轻的大洋科学考察首席科学家。

本次培训面向地质、地球化学、能源、环境及工程地质领域进行数值模拟工作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

日程安排

研讨会将于2018109-12号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举办。此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培训计划资助。

日期

内容

教师

1009

课程简介

海底热液系统形成原理及特征

刘丽华

王叶剑

1010

海底热液系统勘探

天然气水合物基础

天然气水合物热力学

王叶剑

Judith Schicks

1011

天然气水合物成核机制及成长

天然气水合物热力学特性及成长动力学

天然气水合物实验模拟及应用

Judith Schicks

王叶剑

 

1012

自然条件下天然气水合物形成过程

实验室模拟结果如何延伸到天然储层水合物

THF水合物及冰替代水合物

Judith Schicks

王叶剑

刘丽华

通过四天的培训,参加人员将系统掌握天然气水合物和海底热液成矿系统相关基础知识,了解最新的实验装置和技能,了解基本模拟技术,拓展知识领域和视野。为更好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为保障研讨、培训效果,本次研讨会限20人,除广州能源研究所学生、职工外,尚有少量名额向其它研究机构开放。

报名及注册

有兴趣参加人员请于2018926日前联系袁嫄(yuanyuan@ms.giec.ac.cn)并抄送刘丽华(liulh@ms.giec.ac.cn)报名。2018929日通知确定最终名单。

授课语言为英文和中文,要求参与人员自备笔记本电脑。如需协助安排住宿,请提前联系袁嫄(yuanyuan@ms.giec.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