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18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海波教授将于2017522日来访并举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安排如下:
      间:2017522(周一)下午1400-15:00 
  地    点:生物质能源大楼910会议室
  报告题目:化学链燃烧的多尺度研究
  报告摘要: 化学链燃烧作为一种低能耗低成本内分离化石燃料利用CO2的新型技术,是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重点之一。经过十多年的持续研发,在多尺度研究方面形成了主要的研究特色,包括:(1) 多功能氧载体的裁剪设计和批量制备:从理解原子/分子尺度氧载体晶格氧传输原理出发,发展了自组装核壳结构的氧载体颗粒,并开发了批量制备技术,针对不同煤种设计不同化学组分和物理结构的氧载体颗粒,实现煤化学链燃烧的性能优化;(2) 发展新型双循环流化床化学链燃烧反应器:从氧载体表界面尺度反应动力学和流化床反应器内多尺度结构数值建模出发,发展了对全尺度化学链燃烧反应器进行多尺度模拟的模型和方法,结合冷态实验和数值模拟,设计了新颖的双循环流化床化学链燃烧反应器,分别建立了热功率5kWth50kWth的装置,进行了500小时以上的实验,燃烧效率最高可达97% 

  另外一方面,为了燃烧合成高性能功能纳米颗粒(如用于氧载体颗粒调质增效等),在火焰低成本诊断和测量、颗粒动力学群平衡模拟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发展了适合于纳米颗粒和soot火焰的特殊热电偶、热泳取样、热泳测火焰速度和颗粒体积分数等技术,并有机结合模拟和实验测量来一步定制符合特殊要求的纳米颗粒。
  报告人简介赵海波,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洪堡学者、霍英东教育基金优选资助课题、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主要研究方向是煤的化学链燃烧、燃烧源功能纳米颗粒、复杂能量系统能源-经济-环境分析和优化等。共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国际期刊论文70余篇,包括在《Combustion and Flame》、《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共发表12篇文章。论文被SCI他引600余次,H指数19。出版中文专著1部,获得发明专利9项,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国外学术机构进行邀请报告20余次,是6个国内外期刊副主编/编委。
  参加人员: 请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室、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室、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室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同时欢迎其他感兴趣的人员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