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通知(7月3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6-28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Dr. Carol S.K. Lin(连思琪)博士将于201773日来访并举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安排如下:
      间:201773日(周一)930-11:00 
  地    点:生物质能源大楼910会议室
  报告题目:食物和饮料废弃物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化
  报告摘要:Carol博士为首的研究团队,近年来一直专注于利用生物炼制的方法将食物废弃物再利用生产可持续使用的化学品,材料和能源产品。研究内容广泛地涵盖包括酶水解在内的上游过程,下游发酵生产过程,以及技术、经济评估分析等。本次报告,Carol博士将对其研究团队最近的研究成果系统地做一个综述。首先会介绍用过期的食品和饮料生产果糖的生物过程,即用果胶酶,蔗糖酶和葡萄糖淀粉酶来糖化食物饮料废弃物从中回收葡萄糖和果糖。然后用葡萄糖-6-磷酸异构酶将葡萄糖转化成果糖以便提高果糖在水解物中的浓度。第三,用吸附,离子交换和模拟移动床色谱来分离纯化果糖。 

  此外,Carol博士团队在琥珀酸发酵过程优化、代谢工程改造,以及下游产物分离、纯化和利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团队开发的固体废弃物制备琥珀酸技术,采用补料发酵,可以得到最高160 g/L琥珀酸,这是当前报道中发酵琥珀酸产量最高的。相关研究成果被美国时代杂志、BBC新闻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南华早报、星岛日报等竞相报道。 

  报告人简介连思琪博士目前是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连博士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获得化学和材料工程學学士学位,并在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工程博士学位,其后她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工业生物技术和生物催化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连博士的研究兴趣主要在废弃物的生物炼制生产化学品,材料和能源,特别专注于食品,农业和纺织废弃物的再生利用研究。目前,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4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2项,授权1项,授权中国专利1项;主编《Renewable Resources and Biorefineries》、《Handbook of Biofuels Production: Processes and Technologies. Second Edition》专著2部;受邀进行20余次国际会议的大会报告。现为美国化学学会(ACS)会员,葡萄牙科学与技术基金外审专家,荷兰科学研究组织基金外审专家,担任国际杂志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Technology执行主编,Journal of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副主编,另受聘为15家国际重要期刊杂志的编委。 

  参加人员:请生物质生化转化研究室全体职工、学生参加,同时欢迎生物质中心等其他团队感兴趣的职工、学生参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