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4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研究员、西弗吉尼亚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田含晶博士来访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安排如下:

  时间201868日 上午930-1100  

  地点:生物质能源大楼911会议室

  报告人:田含晶 博士

  报告题目:化学链燃烧技术发展:从原子级氧载体设计到循环流化床工程示范

  报告人简介: 

  田含晶(Hanjing Tian)博士、West Virginia University化学工程系副教授、美国能源部能源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化学链燃烧方向的美方负责人、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清洁煤燃烧主题负责人。2005年和2013年,两次被北美催化学会授予Kokes award,任2018年国际化学链会议共同主席。主要研究领域是化学工程中的过程强化,涉及化学链、等离子体形态和超临界下的催化理论和材料的发展,具体涵盖化石能源的燃烧和部分氧化、常压合成氨和生物质气化。 

  报告摘要: 

  化学链燃烧和化学链氧解耦是最具成本优势和应用前景的新型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化学链燃烧过程中,金属氧化物氧载体与燃料-空气交替进行还原氧化反应,通过氧载体氧化还原从空气中提取氧气,实现了燃料燃烧中二氧化碳内分离。同时,化学链过程实现了一种非平衡下的强化燃烧,具有较高的能源转化效率。该技术难点主要在于:(1)高活性低成本的载氧体;(2)循环流化床的设计、连续操作和工艺放大。本报告介绍了西弗吉尼亚大学和美国能源部国家技术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包括:(1)独特的铜载氧体结构设计、能量泛函计算、动力学特性;(2)氧化铝担载的30%氧化铁-30%氧化铜复合氧载体化学链燃烧性能和铜铁氧化物协同机理;(350千瓦化学链自热性循环流化床的结构设计和长寿命设计经验,验证了大于60%的甲烷转化率和大于90%的二氧化碳捕集率。报告还简要介绍了其他反应的化学链过程。 

  参加人员: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室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同时欢迎其他感兴趣的人员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