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课题组赴江西婺源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08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三期)”项目研究需要,“中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及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陈勇,于2017年8月29日至30日,带领课题组赴江西实地考察了婺源县生态文明建设及发展情况,并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了座谈。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雷廷宙、清华大学教授李金惠、中国科学院云计算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季统凯、广州能源所研究员呼和涛力、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副处长刘晓龙以及相关课题组专家陪同调研。

  29日,陈勇一行先后到婺源县赋春镇金山茶园、鸳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源头古村以及清华镇和思口镇民宿产业等地,了解当地以茶叶为龙头的生态农业、以徽元素为特色的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业等发展情况,并与相关行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30日上午,陈勇与上饶市婺源县政府部门召开了座谈会,上饶市市长助理王万征和婺源县副县长李文辉分别介绍了市、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做法和模式,总结了政府在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总结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并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和问题等。听完汇报后,陈勇高度认可政府部门在生态保护及建设方面所坚持的婺源传统的生态文明理念,肯定了所取得成绩,同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合理配置资源,强调了绿水青山如何转变为金山银山的问题,细致分析和量化之间的关系,将民生的收入与就业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并提出在生态环境良好的婺源应发展“人才经济”的理念,以人的高附加值的劳动和创造、创作,代替大机器、大工业的生产。

  参会的各位专家就有关污水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等问题与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参观茶园

 

  座谈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