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生物质气化发电与热电联供系统”召开验收会
发表日期:2015-05-18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512,中国科学院组织专家在佛山市三水区就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生物质气化发电与热电联供系统”举行了验收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付广义处长主持,科技部高新司孙鸿航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江丽霞副研究员以及课题参与单位广州能源所、淄博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专家组考察了课题建于佛山市三水区的2MW生物质气化发电与热电联供系统示范工程现场,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创之对课题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的汇报,审查了验收材料,对课题研究结果和示范工程给予了一致好评。 

  课题研究的生物质混流式气化工艺、生物质燃气高温净化及冷凝除焦工艺、大功率低热值燃气发电机组、余热回收蒸汽制冷、热电气联供等关键技术和设备为示范工程建设的完成提供了技术支撑,示范系统发电效率25.5%,系统余热回收热效率26.8%,同时具备为1000户居民提供生活燃气的能力。课题部分研究结果已实现转移转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其中,生物质混流式气化工艺技术通过与广东正鹏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已在广东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汕头等地得到了推广应用,主要用于工业锅炉或窑炉的化石燃料替代,年利用生物质原料达10万吨;大功率低热值燃气发电机组在天津、黑龙江等地的生物质发电厂得到推广应用,机组累计运行已达六千小时,总发电量1800万千瓦时。 

  科技部高新司孙鸿航副处长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示范工作,希望课题取得的科研成果在十三五期间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推广应用。 

 

考察示范现场

验收会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