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神狐海域含气流体运移特征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5-06-29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含气流体运移被认为是海域水合物形成和赋存的重要控制因素之一,也是揭示水合物成藏机制的关键。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苏明、杨睿、乔少华等研究人员,通过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合作,针对2007年我国首个海域水合物钻探区——神狐海域,开展了含气流体运移通道类型识别和特征刻画、地球物理异常响应、运移效能定性分析等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认识。 

  研究人员在研究区内共识别出垂向和侧向两种运移通道类型(图1),指出水合物钻探区内以气烟囱和伴生断层(微裂隙)作为主要的运移通道,通过地球物理处理技术(振幅、AVO、瞬时频率等)揭示了含气流体运移的地球物理异常响应(图2),将地质识别-地球物理异常解释进行有机的结合,证实钻探站位处存在明显的含气流体运移特征和地质记录,似海底反射(BSRs)之下可能存在大量游离气的聚集。同时,研究人员通过钻探区和邻区LW3-1井区的运移通道类型对比和定性分析,提出钻探区内“气烟囱+伴生断层”的通道运移效能要低于LW3-1井区“大尺度断层+底辟构造”的通道类型。神狐海域含气流体运移特征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将有助于深刻揭示研究区内水合物的赋存规律和成藏机制,并为南海北部水合物的进一步勘探提供参考。 

   上述研究成果已被《地质学报(中文版)》、《天然气工业》、《Marine Geophysical Researches》、《Acta Geologica Sinica (English Edition)》录用和发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