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973计划项目“微型能源动力系统的科学问题”中期总结会在南京召开
发表日期:2015-07-29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7月23至24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微型能源动力系统的科学问题”中期总结会在南京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副处长闫金定、基础司重大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李非、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赵慧斌、项目顾问专家徐建中院士、项目跟踪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特邀同行专家、课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中期总结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赵黛青主持。该项目研究基于燃料燃烧的高能量密度微型能源动力系统内的流动、燃烧和传热规律,提高系统能量转换效率,并在新型三臂摆动式微型能源动力系统上验证。会议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了项目前两年的主要研究进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数据共享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并请专家组对项目和各个课题的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了讨论和评议。 

  会上,李非首先介绍了973项目的管理原则和中期总结汇报的相关要求,然后三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课题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和领导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的工作汇报,并相应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专家组对项目近两年来的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三个课题目前进展情况良好。在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开展了大量工作,完成了计划内的研究任务。专家们指出,由于三个课题的研究内容联系紧密,在下一阶段执行期间,各参与单位需要更加注意研究内容上的衔接和互为支撑;希望课题组进一步聚焦研究目标,争取在微型动力系统中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上取得关键突破。 

  评议结束后,专家组在项目中期总结的基础上,对项目课题设置、课题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队伍等方面提出了调整建议。总结会后,项目组即组织内部会议,针对专家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后续工作的重点研究内容和任务分工,并确定了调整方案。 

  本次973项目中期总结会的成功召开,梳理和凝练了研究项目中的科学问题,优化了项目总体研究思路与创新目标,促进了课题之间和课题内部的交流和协作,为项目在后半段的执行提供了有效的建议和指导。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