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蔗渣水解液态发酵生产燃料乙醇关键技术与示范”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15-10-30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1030日,由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牵头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蔗渣水解液态发酵生产燃料乙醇关键技术与示范在广西南宁通过验收。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由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及高校的8位知名技术专家和2位资深财务专家组成。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孙永明,广州能源所资产财务处处长徐红飞、科技处副处长姜洋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专家组考察了课题建于南宁市的1万吨蔗渣燃料乙醇的示范工程现场,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广州能源所研究员袁振宏对课题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工程建设的汇报,审查了相关验收材料,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课题任务书中的各项任务和指标,验收材料齐全、规范,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课题针对制约纤维素乙醇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利用量大价廉的蔗渣为原料,开展了原料预处理技术研究及优化、高效纤维素酶与半纤维素酶产酶菌株选育及酶的制备、高效纤维素酶水解工艺、蔗渣水解液态发酵生产乙醇工艺、木质素高值化开发利用、蔗渣水解乙醇发酵废液的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研究与开发,建设了1万吨蔗渣水解液态发酵生产燃料乙醇示范工程,形成了清洁、高效、原料组分全利用的蔗渣乙醇联产化工品综合利用技术体系。项目执行期间,共发表论文26篇,其中SCI/EI收录16篇;申请发明专利28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6项。 

  该项目的验收为我国纤维素乙醇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广州能源所将进一步部署相关技术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工作,为推进我国燃料乙醇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验收会现场 

示范工程现场

 考察示范工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