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广州能源所参加国家863计划项目“纤维素类生物质高效转化利用技术”课题进展交流会
发表日期:2015-12-15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12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参加在青岛召开的国家863计划项目“纤维素类生物质高效转化利用技术”课题进展交流会。 

  会上,广州能源所研究员孔晓英就承担的 “能源草高效制备生物天然气关键技术研究”课题 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通过课题的实施,培育了一批新型纤维素能源草和高效转化微生物的种质资源,开发了高效的能源草厌氧消化反应器和能源草连续进料系统,建立了能源草制备生物天然气的心新生产工艺和示范工程,为生物质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广州能源所研究员王铁军向专家组汇报了所承担“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生物航空燃油”课题的执行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该课题以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高效水解及水解液水相催化合成烃为研究对象,研究开发了高浓热磨-CO2亚临界预处理及酸酶联合水解技术,研究开发了水解液水溶性碳水化合物水相催化缩合、脱水-氢化-异构合成C8-C15正构及异构液体烷烃的生物航空燃料新技术,集成优化单元核心技术,设计建立了木质纤维素高效水解水相催化生产生物航空燃料中试系统,为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转化为高品质航空燃料的产业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就课题执行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要加强课题之间与课题内部的交流与合作,按照课题任务书研究内容进行自我检查,并进一步凝练课题创新点和成果,为即将到来的验收结题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希望通过项目的研究,力争总结取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突出我国在生物质能研究走在世界前列的标志性成果内容。 

  最后,广州能源所所长、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863主题专家马隆龙就各个课题执行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专家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 

  本次年度交流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强化课题间的关联与合作,进一步凝练成果,迎接项目及各课题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