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探索中国生态文明之路的“城镇矿山”发展研讨会在荆门召开
发表日期:2014-05-26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521日至24日,2014中国工程院学术活动“探索中国生态文明之路的‘城镇矿山’发展”研讨会在湖北荆门市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召开。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办,深圳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荆门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中国工程院黄其励院士、欧阳平凯院士、秦裕琨院士、周守为院士、彭苏萍院士、张勇传院士、岳光溪院士、陈勇院士、湖北荆门市委书记万勇、市长肖菊华、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彭泉、荆门市委常委李涛、荆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丑合、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常务副总经理王敏、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李定强、广州能源所所长吴创之、党委书记马隆龙,以及清华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所等研究所、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光大环保等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近200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及相关活动。 陈勇院士担任会议召集人。 

  中国工程院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部署了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咨询项目。本论坛作为相关咨询活动之一,围绕“城镇矿山”开发以及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入研讨了“城镇矿山”中废旧电子废物、工业废渣、农林废物、城市固废等的再生利用技术和模式、以及相关政策措施。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黄其励院士主持开幕式,谢克昌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要树立新的资源观,打破传统的“原生资源才是资源”的旧有观念,将废弃物作为“城镇矿山”资源加以开发利用,不仅可以节约大量能源和资源,还可实现生态环境效益。陈勇院士介绍了会议的背景、重要性以及发展“城镇矿山”亟待解决的问题,欧阳平凯院士和许开华分别作了题为“城乡矿山与生物制造”和“中国废弃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现状、政策环境、回收机制建设”的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就发展“城镇矿山”的政策问题、技术问题、模式问题、标准问题、市场问题以及监管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提高“城镇矿山”开发技术水平,努力培育自主创新的技术和装备产业。 

  会议期间,代表们在格林美集团和荆门高新区参观了有关循环经济的工艺流程和园区。 

会议现场

谢克昌副院长致辞

 

黄其励院士致辞

欧阳平凯院士作报告

陈勇院士作报告

许开华董事长作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