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
发表日期:2014-08-28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日前,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为依托的“中科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这是广州能源所获批的第2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 

  该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国家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的实际需求,针对天然气水合物成藏、资源评价、开采和应用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水合物基础物性、成藏机制、开采技术(安全控制技术及环境影响评价)、应用技术等4个方向研究,建立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数据库和开采模拟数学模型,探索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分解及成藏系统理论,研发天然气开采和应用技术与装备,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建设成为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天然气水合物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始建于1999年。近五年来,实验室面向国家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战略需求,坚持创新,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62项;获得省级科技奖励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期刊论文234篇,其中SCI/EI论文182篇,他引2000多次;获得授权专利36(其中发明专利29件、实用新型专利7),申请发明专利37件,申请PCT专利1件。在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法研究的同时注重科研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2人,其中研究员10人、国家杰青1人、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入选者5人;配套设施齐备,其中自主设计研制设备/系统22套。实验室先后与德国基尔大学Lebniz海洋研究所、不莱梅大学大陆边缘与海洋研究中心、美国康乃尔大学、路易斯安纳洲立大学、能源部能源技术实验室、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韩国工业技术研究所 ( Korea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Technology )、英国Heriot-Watt大学、日本庆应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科学研究中心(GEOMAR)、亥姆霍兹波茨坦中心(德国地学中心,GFZ)、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UFZ)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关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