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生物质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召开
发表日期:2014-12-09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2014年12月3日,生物质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江苏省科技厅、中国工程院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并讲话。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及专家委员会成员等约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盟理事长、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马隆龙研究员主持。

  会上,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蒋剑春研究员汇报了2014年联盟工作总结。科技部农村司王喆副司长充分肯定了联盟的工作,同时对联盟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1、要加强联盟的服务功能,提供交流平台,促进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2、要结合国家能源安全需求、现代农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积极开展战略研究工作,研讨“十三五”生物质能源科技创新方向,为相关部门提供战略咨询、技术预测等,充分发挥联盟智库作用。科技部政策法规司李新男巡视员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历史使命、支撑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等方面解读了联盟相关政策,同时提出联盟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教授详细介绍了生物能源的背景和现状、生物能源的发展优势以及生物制造甲烷、乙醇、航煤等燃料化学品的发展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教授提出利用边际性土地发展能源植物和作物,以生物炼制技术为切入点,重点对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生产液体燃料做了系统分析;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分别从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建议、生物质技术发展路线图、重点任务技术路线图等几方面详细阐述了能源领域生物质能“十三五”战略规划;马隆龙详细介绍了生物质能源方向的 “十三五”科技发展战略新兴性产业规划,重点分析了生物质能源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并提出相关政策和科技创新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对于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和生物质能源产业链的形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会代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