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十三五”生物质能源产业科技创新规划战略研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表日期:2015-02-10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201526十三五生物质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及规划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是在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结束后召开,是一次生物质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定位的重要会议。 

  会议由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组织,会议邀请了长期参与生物质能源战略研究的科技界、产业界和经济界高层次专家,以及涉及生物质原料开发、生物燃气、液体燃料、生物基化学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家等。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王喆巡视员、农村司产业处处长胡京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攻关处处长卢兵友、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李定强等领导到会指导。 

  会议由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广州能源所孙永明研究员主持。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广州能源所党委书记马隆龙研究员根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思路,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适应新常态,落实新举措,扎实推进生物质能发展的工作任务,围绕生物质能源科技创新与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现代农业、调整能源结构等国家战略需求的关系,梳理了2013年以来开展战略研究成果,分析了国家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形势与需求,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等方面分析了生物质能源科技创新的重点、目标、思路等,结合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精神,提出今后5-10年生物质能源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工程、政策建议等。 

  会议同时启动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低值和废弃农业生物质高效生物炼制与综合利用,项目组织单位是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项目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实施方案及进展,与会专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王喆充分肯定了生物质能源战略研究和规划工作,认为专家组前期工作对生物质能资源及利用的现状问题分析的很透彻,对国内外发展趋势掌握的很清晰,对重大需求任务把握的很到位。王喆指出生物质能源联盟是农口联盟中较为活跃的联盟之一,活动有声有色,推动生物质能源科技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联盟拥有产学研相结合、科技创新资源集中的优势,能准确把握生物质能源科技创新的需求和任务,今后应针对生物质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以及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比重都相对较低、生物质能源开发应用成本高、技术发展不平衡等制约生物质能大规模利用的主要问题,发挥优势对相关重大问题进行探讨研究,重点考虑如何节能降耗、综合利用,完善相关支持政策等,商讨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为政府政策决策提供有力的参考。 

  王喆还介绍了科技部机构和项目改革方面的相关举措,并对启动的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管理提出执行好任务、使用好科研经费的要求。 

  与会专家围绕十三五生物质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及规划展开了热烈、务实、详细的讨论。基本厘清了今后发展的思路,即根据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发展需求,面向世界生物质科技前沿、立足生物质科技产业发展现状,一体化设计部署科技研发任务。确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生物质商品性能源品产能约1亿吨标准煤,到2025年实现约2亿吨标准煤,显著提升生物质能源科技水平,进入到国家先进国家行列,大幅提升我国生物质能源在清洁能源中的比例,显著提升生物质能源在总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有效消除废弃生物质污染、促进物质循环利用、改善农村和城镇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节能减排,改善能源结构等。重点任务是夯实生物质转化技术创新平台,加强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提升生物质生物转化(炼制)、合成先进液体燃料的基础理论和原始创新能力;协同创新一系列生物质高效转化提质增效的前沿核心技术及成套化装置装备;建设一批体现技术特色、区域特色和产品特色的集群式科技示范工程;加强生物质能源科技与金融结合,着力沿着一带一路布局国际合作等。

会议现场

马隆龙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