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办“陈寅恪诗歌的生命精神”主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4-11-11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1110日下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中文系教授彭玉平应邀作客广州能源所人文知识讲座,在新能源大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陈寅恪诗歌的生命精神”的精彩报告,组织人教处邹文秀老师主持了报告会,一百余名研究生及青年职工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彭玉平从“陈寅恪”的姓名读音讲起,沿着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脉络,讲述了陈寅恪与“老子、陶潜、韩屋、苏轼”等人物的“隔世共鸣”,进行了对镜写真式的诗歌创作。他以“劫世之灰、衰残之景与惊悚之心”等生命意象对陈寅恪的诗歌寓意进行了解读,并就《王观堂先生挽词》、《桃花源记旁证》、《叶遐庵自香港寄诗询近状赋此答之》等作品讲述了陈寅恪对于生命的珍重与姿态。 

  彭玉平认为在诗的国度里,需要更多的诗歌教育,因为诗歌不仅仅是一种文学形式,更是一种文化内涵,一种人生境界。不学诗何以言,他希望现场的每个人都要学会从古典诗歌中汲取丰富的精神食粮,做一个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人,为国家和社会做点有用之事。   

    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彭玉平“精”力充沛、“气”势旺盛、“神”采飞扬,幽默诙谐,析诗评人,古今结合,不时调侃,旁征博引,哲理深刻,耐人寻味。

报告现场

彭玉平作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