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印度国家化学实验室Rajnish Kumar博士等访问广州能源所
发表日期:2014-08-05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725日,应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的邀请,印度国家化学实验室Senior Scientist, Rajnish Kumar博士;韩国工业技术研究院Principle ResearcherJu Dong Lee博士;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生物工程系Assistant ProfessorPraveen Linga博士到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水合物中心50多位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广州能源所水合物中心李小森研究员、梁德青研究员等接待,并与Kumar博士等一行进行了学术讨论和座谈交流。 

  Kumar博士以“Gas Hydrate Research at CSIR-NCL: An Unconventional Energy Resource”为题作了一个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气体水合物的主要类型、分子结构、二氧化碳水合物置换分解甲烷水合物过程的分子模拟、注热分解和降压分解的热力学过程等,以及气体水合物在分子层面的合成、分解机理研究。Kumar博士现场与广州能源所科研人员就水合物分解控制因素、水合物的微观机理、二氧化碳与水不同配比条件对水合物分解过程的影响、水合物分解的分子模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后,Kumar博士等3人参观了天然气水合物中心的实验室,对广州能源所自行研制的天然气水合物相平衡、物性测试、力学性质测试、开采过程、气体分离等实验装置表示浓厚的兴趣和高度肯定,参观过程中不断就学术问题与科研人员交流讨论,同时对广州能源所水合物研究的发展提出合理的建议。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学术讨论和交流活动。Ju Dong Lee博士以“Applications of Gas Hydrate for Seawater Desalination and Natural Gas Storage” 为题,针对韩国工业技术研究院开展的气体水合物的应用技术作了学术报告。该研究院近年来在气体水合物应用技术方面完成了大量的工作,研制出气体水合物完整的海水淡化过程等多套实验装置,装置可以同步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合成和天然气的储存过程。Ju Dong Lee博士演示了不同实验装置的水合物连续生成实验过程的视频,并认真回答了广州能源所科研人员的相关学术问题。Linga博士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天然气水合物主要研究进展,并与广州能源所科研人员进行了详细讨论,其展示的水合物法气体分离技术和二氧化碳封存以及水合物储氢技术均为气体水合物衍生的应用技术,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和科学研究价值。 

  访问期间,Kumar博士等3人与广州能源所科研人员一致表示将在今后加强在天然气水合物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Rajnish Kumar博士作报告

Ju Dong Lee博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