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陈勇院士赴承德、鞍山调研考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3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工程院“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战略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安排,425日至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一行七人赴河北承德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净公司)考察调研。 

  华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果壳活性炭生产企业,是一家集技术研发、活性炭系列产品及活性炭工艺生产的业内大型企业。该公司以杏仁壳、椰子壳等农业废物为原料,联产活性炭、电、气、热水、炭基肥等,实现了废物资源的再生利用,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排放。调研考察人员听取了华净公司总经理张立军对公司基本情况介绍,参观了公司生产的全产业链工艺流程和产品展厅。陈勇等对该公司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生产过程的能量平衡、热能效率、产业链延伸及碳减排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参加调研的还有河南科学院副院长雷廷宙、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孟军、广州能源所研究员袁浩然、副研究员呼和涛力等。 

  427日至29日,在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的率领下,装甲兵工程学院院士徐滨士、清华大学院士钱易、广州能源所院士陈勇等课题研究组成员30多人赴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鞍钢集团)考察调研了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情况,并召开了课题报告初稿的研讨会。 

  鞍钢集团是我国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堆积起来的废弃矿渣及冶炼渣等,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矿渣山”,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为解决这些固废处理难题,鞍钢投入了大量的研发人力和物力,把钢铁固废变成建材原料,实现了循环经济再利用,形成了新型产业链。调研考察团先后参观了鞍山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鞍钢集团展览馆、鞍钢矿渣公司钢渣微分加工线和鞍钢矿山复垦现场(矿山生态园)等,并同鞍钢集团有关部门举行座谈和交流,对鞍钢在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郭华芳和副研究员呼和涛力陪同调研。 

陈勇一行考察河北承德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

陈勇一行考察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