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陈勇院士赴深圳调研绿色循环企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29  |  【打印】 【关闭

  

  6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赴中国水业集团下属的深圳市利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赛公司)和深圳为民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民公司)考察调研。中国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席王德银陪同。 

  陈勇首先到达利赛公司管理的深圳下坪垃圾填埋场,现场考察了目前国内建成的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气制取天然气项目。下坪垃圾填埋场每天处理来自深圳罗湖、福田及盐田部分区域的生活垃圾6000余吨。通过建成的生活垃圾填埋气制取天然气项目,日产压缩天然气6万立方米,甲烷纯度超过95%。为民公司位于深圳龙岗街道,公司建有生活垃圾机械分选生产线,年处理生活垃圾30万吨。陈勇仔细参观了垃圾分选的全过程,并就目前垃圾分选的问题与公司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陈勇认为利赛公司和为民公司目前在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利用方面已经走在广东省甚至是全国的前列,但还有很大的发展和完善空间,垃圾处理的目标是实现垃圾资源化,整个链条的形成还需要各方努力。 

  调研期间,陈勇接受了凤凰卫视《大政商道》栏目专访,就620日国家住建部、发改委发布的《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全新解读和意见。陈勇谈到此次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方案,表明国家层面加强重视垃圾是放错的资源,处理和利用好垃圾资源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业。他强调垃圾分类只是手段,不是最终的目的,真正要实现的是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实现循环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想达到最终目标的实现,需要国家顶层设计与基层垃圾分类的推广相辅相成。 

陈勇参观下坪垃圾填埋场

   陈勇考察垃圾分选线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