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纪念建所40周年系列活动之科研诚信建设主题培训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8-11-02  |  【打印】 【关闭

  

  20181031日下午,广州能源研究所在新能源大楼907会议室召开科研诚信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CSCD中心主任刘筱敏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知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军鹏做专题报告。广州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兼纪委书记李海滨、科技处副处长白羽、科研骨干和学生共计13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由李海滨主持。 

  会上,李海滨首先对刘筱敏和袁军鹏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通过不同的案例来说明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的重要性。刘筱敏做了题为《了解出版动态,规避发表陷阱》的精彩报告,分别从国际学术期刊出版概况、金色OA与绿色OA两种模式、SCI来源期刊分析、国际掠夺性期刊的特点、作者发表论文过程中应关注的重要因素等方面讲解。随后,袁军鹏做了题为《科研诚信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精彩报告,介绍了从科学史上著名的科研不端行为案例入手,描述了科研诚信管理的历史发展脉络,剖析当代科研诚信的概念,分析常见科研行为的界定、防治策略、在科研学术活动中应注意的问题。 

  本次培训旨在引导广大职工和研究生树立诚实、信任、公平、尊重和责任的科学价值观,恪守科学伦理和道德准则,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对职工和学生在论文发表、项目申请、数据处理等方面有较好的指导和提升意义。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