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新能源流动展馆走进河源市乐平小学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9  |  【打印】 【关闭

  

  广州能源所新能源流动展馆一直坚持走在能源科普第一线,八年来足迹遍布广州各大中小学、社区。527日,广州能源所新能源流动展馆受“美丽中国”支教志愿者邀请,第一次走进山村,来到了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中坝镇乐平小学,将能源科学知识传播到乡村孩子的心中。 

  活动当天,广州能源所科普小组志愿者走进乐平小学的一至六年级共6个班级,为全校210余名学生科学传播能源知识。在“能源科学课”中,志愿者引导学生想象生活中所感受到的清凉微风、和煦阳光、往复波浪、氤氲温泉等自然现象,激发同学们的思考和并引导他们积极发言,在此基础上向他们介绍了各种现象的形成原理、性质特征、利用方式,从而详细地讲解了风能、太阳能、波浪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多种能源的利用途径。同学们了解到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是传统的不可再生能源,许许多多科学家在研究和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致力于减少地球上的碳排放,降低环境污染。 

  为巩固学生在能源科学课上学到的知识,科普志愿者设计了能源知识问答游戏,游戏过程中同学们踊跃抢答,课堂气氛热烈,对本次的能源科学课所学的知识得到了很好的掌握。最后科普志愿者邀请学生一起完成了水果发电、温差发电、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实验演示。 

  乐平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距离县城20余公里,缺乏专任的学科老师,面临着师资匮乏和老龄化的问题,无法满足在培养小学生创新力、科学想象力等方面的要求。在本次活动,广州能源所年轻的科普志愿者携带新能源流动展馆走进乐平小学,通过能源知识讲解、能源科普小视频以及能源模型展览,帮助乡村学生加深对新能源的认识和提高科学素养,让他们切实地感受到科学离他们并不遥远,从而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向往、好奇、探究。 

 

新能源科学课堂现场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