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参加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港珠澳大桥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咨询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26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7月17日至18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港珠澳大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五--子课题五“跨境隧-岛-桥集群工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阶段成果咨询会。参加会议的有港珠澳大桥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相关单位代表和九位特邀专家。

项目由四个专题组成,分别是:“大型隧-岛-桥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研究”,“长大沉管隧道通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长大沉管隧道照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跨海桥梁和人工岛运营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广州能源所负责专题四“跨海桥梁和人工岛运营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本项目通过对跨海桥梁和人工岛位置资源条件优势及生态环境脆弱的分析,围绕人工岛建筑过程冷热负荷需求及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的特点,提出应用太阳能海水源热泵技术和光伏微网发电技术的设计方案,并建立人工岛能耗综合评估模型,对应用可再生能源技术替代传统VRV空调和部分外供电的可靠性、经济性、环保性进行定量的分析。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本项目提出的太阳能海水源热泵技术和光伏微网发电技术的研究给予了肯定,认为提出的技术方案经济合理、具有可实施性。同时,建议进一步与设计、建设单位加强沟通,保障研究成果在工程应用中的实施条件。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及与会专家的交流讨论,对于港珠澳跨海大桥海岛具有天然的资源优势(风、光、恒温海水等),因地制宜,在岛上建筑采用清洁能源具有积极的节能环保和现实意义。人工岛运营期间主要耗能为电能,为岛上提供制冷、热、照明及驱动电器设备,本研究提出采用太阳能海水源冷热联供设备提供制冷和供暖、分布式微电网技术减少或替代常规电力消耗的节能减排技术方案,实现清洁、高效、环保、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充分运用大桥人工岛天然的海水和风光优势,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和运营成本,增加项目节能减排社会效益,提升港珠澳大桥的国际影响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