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4-27  |  【打印】 【关闭

  

4月11日上午,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广东大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出席大会,并表彰了获得201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成果“气体水合物及其前躯体溶液体系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类)二等奖。

获奖的成果“气体水合物及其前躯体溶液体系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第一完成人:李小森)针对气体水合物前驱体溶液体系相平衡和界面性质,结合统计缔合流体理论状态方程(SAFT)、密度泛函理论和重整化群理论,开发了可同时预测流体相平衡、界面张力和成核性质的状态方程。研究成果对前驱体体系本体和界面性质的精确界定、水合物成核-生长-分解过程的微观性质的辨识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首次采用SAFT预测含抑制剂下水合物的相平衡,建立预测多孔介质中水合物体系相平衡的逸度模型;首次建立基于分形理论的模型预测多孔介质中水合物体系的形成/分解动力学;分子模拟研究水合物在强化作用下的动力学特性。开发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数值模拟软件,并首次对神狐海域水合物开采潜力进行了预测和评价。同时,该项目提出了水合物法分离IGCC和烟气中二氧化碳新的技术思路,完成了分离机理的研究,进一步发展了水合物体系的热力学及动力学理论。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大量的基础实验数据及科学理论,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