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完成广东省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现状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08  |  【打印】 【关闭

  

根据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2011.1-2013.12)“农村有机废物混合厌氧发酵关键技术研究示范(201109047)”的任务要求,课题完成单位为分析总结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需要对全国农村有机废物资源化利用现状、混合物料沼气技术应用情况、有机废物厌氧发酵相关技术现状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现状等展开调研。作为项目参与单位,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负责华南地区的相关调研工作。

广州能源所选择华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广东省作为主要调研对象,并选取广东省内不同经济类型的粤北山区农业县蕉岭县和珠江三角洲农业大县博罗县作为典型。本次调研工作采取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案,调研组分别赴省环保厅、农业厅、蕉岭县和博罗县的环保局、农业局、畜牧局、能源办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并对两县的部分沼气工程项目、有机肥加工项目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30个地方进行实地考察。

通过调研,了解掌握了广东省农村有机废弃物的总量及构成,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的处理和利用现状,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的现状,以及农村环境综合政治的情况,重点掌握了广东省户用沼气和大中型沼气的发展情况,从技术、管理和政策方面分析了目前广东省沼气发展存在的问题,为今后沼气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

另外,通过本次调研,加强了广州能源所与广东省相关地方单位的密切联系,扩大了广州能源所在生物燃气领域的地方影响力,为今后进一步开展院地合作奠定了基础。

赴省环保厅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处调研

赴省农业厅农业环保与农村能源总站调研

在蕉岭县生态示范村调研

考察蕉岭县北礤养猪场沼气工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