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水合物中心参加南海西沙海域取样航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25  |  【打印】 【关闭

  

5月14日至23日,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研究实验室张辉、张美博士参加了“实验1号”船南海西沙海槽取样航次,承担沉积物和水体取样任务。

该航次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组织,广州地球化学所、广州能源所、地质地球物理所参加,航次研究人员31人,完成冷泉区沉积物和底层水取样站位11个。该航次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国际合作项目“南海北部冷泉活动机制及其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项目组前期利用海底多波束资料在琼东南和西沙海槽等海区识别出一系列可能与海底冷泉活动相关的海底麻坑构造,本航次主要调查任务就是对这些构造进行沉积物和底层水取样,以进一步证实其属性和沉积环境特征,以深化对海底冷泉活动和渗漏型水合物形成机制的认识。

航次取得了丰富的海底底层水、表层沉积物、柱状沉积物及其孔隙水样品,为下一步开展沉积学、矿物学、微生物学、地球化学等研究打下了基础。

通过本航次考察取样,加强了广州能源所与相关单位的密切联系与合作,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柱状样品海上采样

海底表层样品采样

海洋底层水取样

柱状样孔隙水取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