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锂电池成组管理共性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储电应用”荣获2016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0  |  【打印】 【关闭

  

  921日,2016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惠州市蓝微新源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锂电池成组管理共性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储电应用”,荣获2016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锂电池成组管理共性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储电应用”主要由广州能源所储能技术研究室的宋文吉、吕杰、林仕立、冯自平、张艳辉承担完成。其关键技术包括:电池荷电状态和能量估算、电池组能量监测与管理、电池包内部温度监控及成组结构设计。通过对电池组使用过程进行管理,能够随时监控并调整电池组中各单体电池的工作状态和运行环境,使其始终保持性能最佳。该项技术成果推动了锂离子电池成组管理及相关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提升了国内在锂电池管理领域的技术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水平,有利于推动动力电池行业的高科技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形成和壮大,推动新能源汽车和规模储能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在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注册,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颁证,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立的面向全国仪器仪表领域的综合性奖项,旨在表彰在仪器仪表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