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鹰式波浪能发电研究荣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26  |  【打印】 【关闭

  

  为表彰在促进海洋科学技术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20161021日,第八届海洋强国战略论坛暨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福建厦门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盛松伟、游亚戈、王坤林、张亚群等完成的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研究开发与示范项目荣获2015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海洋能研究室副研究员张亚群、博士生王振鹏出席颁奖仪式并领取了单位和个人获奖证书。 

  海洋科学技术奖是全国海洋行业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海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科学技术普及、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海洋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共同设立。2012年广州能源所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鹰式波浪能发电技术,获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研建的10kW“鹰式一号波浪能发电装置首次实现了我国漂浮式波浪能装置在实海况条件下长期稳定工作,并在201330号台风海燕中发电。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国际能源署海洋能专署(IEA-OES)主席及成员国代表、863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专家组、国家海洋局科技司等国内外专家均赴万山海域实地考察了“鹰式一号”装置的运行情况。 

  目前广州能源所正在开展百千瓦级鹰式波浪能发电装备的实海况试验,兆瓦级海上多能互补平台的设计工作。 

   

  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