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城乡园林垃圾就地堆肥利用技术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3  |  【打印】 【关闭

  

  随着城镇化发展,园林垃圾总量与日俱增,由于产出分散,不太受到关注,配套技术滞后,因而绝大部分园林垃圾都未得到妥善处理利用,常被四处废弃或随意露天焚烧,从而污染环境,违背了园林绿化是为了美化环境的初衷。在市政处理方面,园林垃圾主要是混入生活垃圾送到填埋场或焚烧厂处置,这给各地不堪重负的垃圾处理体系增加了极大的负担,处理成本较高,同时也浪费了园林垃圾中所富含的优质有机营养元素。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针对落叶与枝条类园林垃圾的产生规律和组分特点,围绕提升高温好氧发酵效能这一目标,研发了新型的物料复合调理方法、两级发酵以及分段控温技术,在解决园林垃圾C/N波动大、发酵高温期热量不稳定与木质纤维素降解周期长等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建成了年处理能力1500吨的园林垃圾高温好氧堆肥应用示范系统。两级发酵过程中,水溶性有机物首先被降解而形成初级发酵,使发酵物料获得理想的初步高温,进而依靠分段控温技术,使进入高温发酵阶段物料的初始温度在50℃以上,实现重点降解木质纤维素的高温阶段全程、均匀高温,显著提高了木质纤维素的降解速度。该系统集成了槽式发酵的经济稳定性和舱式发酵的节能特点。  

  项目研究受地方企业委托,并得到广东省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资金的支持,是广州能源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在佛山新城园林垃圾堆肥项目之后又一成功的示范项目。项目主要探索园林垃圾就地资源化的关键技术,倡导因物而为,生态循环,为解决城乡园林垃圾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技术与处理模式的工程示范。 

   

  园林垃圾高温好氧堆肥系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