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参加低碳发展及省级温室气体清单培训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6  |  【打印】 【关闭

  

培训会现场

11月21至24日,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委托国家气候战略和国际合作中心主办、海南省发改委承办的低碳发展及省级温室气体清单培训研讨会在海南琼海召开。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孙翠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徐华清副主任、挪威气候变化和污染管理局、挪威统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农科院、林科院、环科院及广东、江西、广西、贵州、海南省发改委领导及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研讨会。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负责广东省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的科研人员参与了培训研讨。

会议首先由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研究员介绍了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农科院李玉娥研究员介绍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及适应问题,徐华清研究员介绍了低碳发展的基本概念及其路径,孙翠华介绍了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专家分别从气候变化的基本概念、低碳发展的模式、低碳城市、低碳产业和技术的内涵等角度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加深了大家对应对气候变化、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施低碳发展的认识和理解。挪威气候变化和污染管理局及统计局的领导介绍了挪威20多年的温室气体统计、核算和报告的情况,并与大家交流五个领域核算活动水平和碳排放因子及与联合国审计署报告过程的经验。随后,农科院、林科院、环科院、能源所及清华大学的专家分别从农业与畜牧业、工业生产过程、能源活动、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废弃物处理等五个领域介绍清单编制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及核算方法。广东省作为清单的试点省与其他四省分享了在五个领域清单编制过程中获得的一些经验,共同研讨了数据的可获得性及企业的调研情况。

通过此次培训交流,广州能源所相关科研人员加深了对温室气体清单工作编制方法的认识,提升了对温室气体排放统计、考核及减排措施方面的能力,加强了与其他兄弟省份在清单编制和低碳发展方面的沟通与交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