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参加第18届亚洲气候变化综合评价模型国际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18  |  【打印】 【关闭

  

 

 
 会议代表合影

12月14日至16日, 由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和京都大学组织的第18届“亚洲气候变化综合评价模型”(AIM)国际研讨会在日本筑波举行。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美国、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和中国的气候变化模型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研究中心赵黛青研究员、汪鹏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的核算模型、低碳情景分析和减排技术模型、气候变化的适应、影响评价模型等研究。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京都大学AIM课题组的专家介绍了AIM模型的框架、功能、应用领域及未来拓展;其他各国研究者根据本国或地区的特征,阐述了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和减排温室气体的研究过程中,应用技术模型、情景分析模型和经济评价模型(AIM ENDUSE、ExSS 和CGE),开展研究所解决的问题、方法和实现减排目标的定量举措;与会代表就如何实现亚洲的温室气体减排及全球模型的进展展开讨论,并对未来的研究和展望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上,广州能源所汪鹏作了题为“广州低碳城市发展及碳减排2030和2050年情景分析”的报告,报告针对广州作为国家的低碳试点城市,分析广州市经济产业发展中的能源和碳排放现状,探讨未来实现强度目标、人均碳排放和总量下降目标的可能性,基于模型定量研究实现发展战略目标的产业技术选择和具体路径的情景解释,探讨如何通过政策调控引导需求转变、技术升级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燃料替代实现能源结构调整,以期对广州市尽早实现碳排放峰值、经济的发展与碳排放脱钩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与会专家对模型方法和下一步工作及广州与北京、东京、纽约、伦敦等城市碳排放的峰值对比等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