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29  |  【打印】 【关闭

  

 
  10月21日至24日,由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在苏州举行。会议由苏州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界的330多位代表参加。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转换与催化基础研究团队的高辉博士、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与综合利用实验室颜克凤助理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刚刚揭晓的201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计算化学的工作者,用以表彰他们提出的量子力学与分子力学的组合(QM/MM)方法,使得利用计算机理解和预测化学过程及其结果成为可能,揭示化学反应的奥秘,从而在催化剂、药物和太阳能电池领域发挥最大效用。
  本届大会适逢其时,大会主题为计算(机)化学发展趋势与战略,主要围绕计算化学在能源、材料、药物和环境中的应用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会议内容包括:前瞻性综述;学科现状、前沿及展望;系统性研究成果;原创性研究工作。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会议的召开,对于计算化学学科的发展,以及计算化学在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更广泛而深入的应用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在会议期间,高辉作了“新型钴铁配合物模拟氢化酶活性位催化制氢机理研究”的口头报告,介绍了广州能源所能源转换与催化基础研究团队在模拟氢化酶制氢与二氧化碳储氢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颜克凤做了“多孔介质孔径对甲烷分布的影响研究”的墙报展示,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通过本次会议,拓展了广州能源所从事计算化学和分子模拟的科研人员的视野,增强了其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与了解。

 

会议现场

高辉博士作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