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参加南海深部计划2015年度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2-05  |  【打印】 【关闭

  

  201522日至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南海深海过程演变大研究计划办公室主办的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2015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40多个海内外单位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为了更好的展示南海深海过程演变大研究计划2011年以来研究的成果,突出各项研究的亮点,估计学科交叉产生创新性思维,本次会议采用了新的形式,分成成果展示专题讨论大部分。其中,成果展示由展板报告和大会发言组成,共有12个报告介绍岩浆与构造活动沉积与古海洋和“生物地球化学”这三大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为了更好的凝练科学问题,鼓励开展不同学科之间的大讨论,围绕着8个专题进行重点发言和自由讨论,包括:南海的海底扩张与岩浆活动,南海深部构造,南海构造演变转折事件及其沉积环境响应,南海深层海流的古今比较,南海北部深海沉积作用和古今对比,南海不同时间尺度上的碳循环,南海的生物泵与微生物泵,南海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其生物地球化学作用。 

  广州能源所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研究实验室共有8位青年研究人员参与了本次会议,其中苏明珠江口盆地陆坡限制型海底峡谷群成因机制探讨,管红香以南海冷泉活动过程中微生物作用的有机地球化学示踪为题分别作了口头报告。通过此次学术会议,广州能源所青年科研人员向国内外同行展示了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就南海的构造演化历史、盆地充填结构、沉积物输送路径、海底观测、深水沉积体类型、海底峡谷成因机制、冷泉碳酸盐岩、地球化学示踪等科学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对扩宽研究思路、了解科研动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帮助。 

苏明作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