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举办2016微型能源动力系统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03  |  【打印】 【关闭

  

  102930日,2016微型能源动力系统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Micro Power & Energy System)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举行。研讨会由广州能源所主办,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协办。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Paul D. Ronney、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琚诒光、加拿大国家研究院教授刘凤山、日本丰桥科技大学副教授Yuji Nakamura、台湾成功大学副教授吴明勋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研处处长黄江康、广州能源所副所长李小森出席了会议并致辞。广州能源所研究员赵黛青、汪小憨、蒋利桥和科技处副处长白羽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依托国家重点基金“微型动力系统中燃烧的基础研究”和973计划微型能源动力系统的科学问题”两个项目,旨在交流国内外微型能源动力系统研究领域中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建立和加强国内外合作,促进我国微尺度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会议围绕微型能源动力系统内燃烧、流动与传热以及微型能源动力系统的设计和发展展开。Ronney和琚诒光分别介绍了美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分析了微型能源动力系统在研发与应用方面面临的关键问题及其可能的解决途径,认为拓展微尺度燃烧的应用以及利用微尺度方法开展跨领域交叉研究是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刘凤山、Nakamura以及吴明勋也分别介绍了加拿大、日本和台湾的研究现状和进展,国家重点基金及973计划项目组成员就项目研究进展以及微能源动力系统装置的研发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和与会人员一起对微尺度燃烧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卓有见地的思考,为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凝练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等单位的多位国内专家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促进了国内同行学者之间的深入了解和交流。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燃烧与热流研究室以及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对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此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针对微型能源动力系统的专题会议,汇集了国内外在该研究领域的主要学者和专家。会议的召开不仅有助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更好的执行和完成,同时也为各个研究单位的交流提供了契机和平台,为我国在微型能源动力系统乃至微尺度相关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研讨会现场 

  . 

  参观燃烧与热流研究室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