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陈勇院士赴湖北宜昌考察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24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工程院“农村能源供给绿色化及用能清洁化与便利化”课题及“中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及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研究的工作安排,2017719日至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一行赴湖北宜昌市夷陵区的养殖企业和猇亭区的宜昌化工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了座谈。 

  19日中午陈勇一行到达宜昌后,冒着酷暑赶赴宜昌市夷陵区的四家生猪养殖场和一家生牛养殖场,现场考察调研了养殖户生产经营情况和牲畜粪便处理设施及污染治理情况。考察调研的四家生猪养殖场存栏数分别为数十头、数千头和约两万头,清污方式主要为干式清粪、湿式清粪及“场床一体化”等模式,虽然总体在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存在粪污导致土壤和河沟污染、能源化与资源化利用水平低等问题;生牛养殖场调研了湖北俏牛儿牧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实施的是集“奶牛养殖与鲜奶销售、牛粪产沼、生物有机肥生产与销售、秸秆饲料加工、农业科技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循环农业,大力发展“农业+旅游”的新经济模式,打造花园式畜牧养殖科普园,牛粪处置采取的是“场床一体化”的模式,该公司的经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在随后与政府相关领导的座谈会上,陈勇在听取了该区近年来养殖业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之后,首先肯定了夷陵区在畜牧养殖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发展养殖业一定要注重源头控制,饲料中使用过量重金属和抗生素及其它药物和添加剂,会增加粪污处置的难度和成本,也直接影响粪污资源的再生利用;养殖的规模小而分散也不利于粪污的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另外, “场床一体化”的模式虽然可部分解决养殖场臭气和粪污前处理的问题,但由敞开式的好氧发酵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也不容忽视。陈勇建议:对于生猪养殖规模达到两万头以上的养殖场,可建立集养殖、种植、人居为一体的代谢共生产业园;对于规模较小的养殖场,且相互间距离不太大的情况,可采取“猪地产”、“猪物业”的模式;对于规模小且非常分散的养殖散户,可采取移动式粪污收集并集中处置的模式;另外,“场床一体化”的模式一定要考虑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 

  20日上午,陈勇实地考察了位于猇亭区的宜昌化工集团的磷石膏循环经济产业园,了解了磷化工产业发展情况及磷石膏处置情况。磷石膏是制约磷肥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公司每年在磷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副产磷石膏,目前大部分采取堆存处理,对环境造成一定威胁。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和迫切的安全和环保的要求,公司正在大力探索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及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和实践。在与该区政府相关领导座谈时,陈勇赞扬了该公司在废弃物综合治理方面的决心,肯定了所取得成绩,同时指出资源型企业转型升级的两个关键问题:舍弃转型、不舍升级,应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进行评估,以免造成得不偿失、负担加重等问题。陈勇建议以“副产物控制的清洁生产模式和4F-LCA”等先进方法对相关工艺技术和生产系统进行科学评估,以指引企业的转型升级的方向,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广州能源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研究员袁浩然、呼和涛力以及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罗光前陪同考察。 

 

  现场养殖场参观 

 

  座谈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