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广州能源所参加我国首部气候变化经济学系列教材编写工作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8-10-11  |  【打印】 【关闭

  

2018920日,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主办,日本名古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等几十所海内外知名科研院校共同参与,旨在为共同建设气候变化经济学学科的“气候变化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该次研讨会讨论了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学科属性、学科定位、重要领域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就联合编撰出版我国首部气候变化经济学系列教材进行了工作部署。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赵黛青研究员、王文军副研究员和骆志刚高级工程师参加了会议,赵黛青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发言。

研讨会以主旨演讲圆桌论坛教材研讨等形式展开学术讨论。在主旨演讲环节中,秦大河院士和潘家华学部委员分别做了题为《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和《转型进程中的气候变化经济学》的主旨报告;在圆桌论坛环节中,赵黛青研究员介绍了在美国加州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中了解到的该领域新动态,例如,加州计划在2045年年底之前实现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国企业界及金融界积极发起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等情况,指出要实现城市碳排放达峰和低碳转型,科学技术进步和低碳战略的经济学研究都非常重要,气候变化经济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具有强大生命力。在“教材研讨”环节中,王文军和骆志刚分别就所参与的《碳市场经济学》和《适应气候变化经济学》两本教材编写工作,交流了各自写作工作的进展,教材试图通过设计知识点、案例、延伸阅读、课后讨论与思考等形式,使学生全方位了解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学科属性、价值及方法。

通过此次交流,广州能源所加强了与国内低碳发展与能源战略领域专家的联系,拓展了研究视野,保证了团队的软科学研究工作始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并保持科学性和前瞻性。

 

气候变化经济学系列教材编写作者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