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海洋地质资源培训&研讨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培训在广州能源所举办

文章来源:水合物成藏  |  发布时间:2018-10-15  |  【打印】 【关闭

  

2018年10月9日至13日,海洋地质资源培训&研讨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培训在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召开。此次培训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项目所支持。  

    该培训由德国亥姆霍茨联合会地质研究所(GFZ)Judith M. Schicks教授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王叶剑博士主讲,广州能源所刘丽华研究员主持。本次培训吸引了50余名国内、外高校、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

      Judith M. Schicks从事海洋地质资源、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十余年,主持GFZ水合物研究工作多年。GFZ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实验室,Schicks教授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王叶剑博士从事海底热液成矿系统研究,是我国最年轻的大洋科学考察首席科学家。

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海洋资源的勘探、开采引起各国政府和专家的重视。在众多海洋资源中天然气水合物和热液多金属矿产成为持续的关注热点。水合物是一种笼状结构的化合物。一立方米水合物分解后可以释放超过160个立方米甲烷。因此,成为一种重要的潜在能源,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环境影响因素。而海底热液多金属硫化物矿床则富含铜、锌、铅、金和银等元素,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

此次培训一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在全球大洋海底热液调查活动,系统讲解了海底热液成矿理论、热液活动勘查技术方法与实践、未来发展方向与国内外动态等。另一方面,阐述了水合物动力学、热力学基础知识,及实验模拟、观测手段和技术。

 最后一天举行了学术研讨,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工作重点以及工作中所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手段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随后大家参观了水合物各实验室。

  本次培训系统学习了水合物热力水和热液硫化物矿产知识,通过学术培训与交流,提高了参与人员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推动我国海域能源环境领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员和技术基础。

课间交流

会后合影(一)

会后合影(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