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区块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案例分享及政策研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1-04-16  |  【打印】 【关闭

  

  413日至15日,“区块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案例分享及政策研究”研讨会在广州市从化区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主办,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承办,会议得到广州市发改委、从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从化区发展改革局、从化区生态环境局、从化区科工信局、从化区林业局、从化区农业农村局、从化区城乡建设局的领导,以及清华大学、中科院曼谷中心、工信部第五电子研究所、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广东省土地规划调查院、亚洲开发银行(ADB)、香港能源协会等单位,和能源绿色金融、大数据等企业共计9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主任赵黛青主持会议。 

  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首席气候变化专家吕学都、广州市科技局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刘松、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与环境处副处长刘健荣、从化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邓世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处长黄宏宇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 

  陈霖豪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作为新型信息技术有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希望项目承担单位按照亚太经济合作发展组织(APEC)创新政策组项目要求,认真开展案例研究,与APEC各经济体加强案例分享、政策交流,共同为亚太地区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贡献力量。刘健荣表示,广州市发改委正在编制《从化试验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希望广州能源所组织好力量就从化的应用场景做好研究与实践。邓世强代表东道主从化区人民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是新时期我们党的经济工作重点,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理论支撑,既需要理论创新、又需要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去中心化的价值传输、基于编程算法的机器信任、链接上下游的价值协作、将消费者也同时变成产能提供者等特点,将有力推动从化区生态价值产品实现。 

  研讨会分为区块链能力建设、案例分享、应用落地三个讨论环节。APEC创新政策组项目负责人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骆志刚高级工程师汇报了本项目的背景、意义以及工作内容。古莲供应链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邵诗洋博士、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宁李艳分别围绕区块链的技术原理、对社会经济可能带来的便利以及广州市区块链发展现状及相关支持政策展开了详细介绍。深圳墨客节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科院曼谷中心、AEX能源交易所、SCMO供应链咨询公司、香港能源服务协会、碳联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参会代表分别就区块链在能源合同管理、碳普惠、绿色金融债、城镇碳中和、绿色供应链、自愿减排、食品溯源等方向及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应用案例展开了详细剖析。

  本次会议是广州能源所承担的亚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APEC)政策创新组项目“区块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案例分享及政策研究”的研究活动之一,该项目获得了智利、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韩国、香港等经济体的支持,旨在分享亚太区域区块链在能源低碳、绿色供应链、科技金融领域中的成功应用案例,并组织专家就APEC经济体共同发展区块链提出前瞻性政策建议。 

  本次会议召开响应了“3060”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希望助力加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广州建设,推动广州市尽早实现碳达峰。广州能源所将积极开展自然资源价值理论研究和生态产品价值化实现工作,同时也将积极以本次APEC项目为契机,加强自然资源价值变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探索。 

  

  陈霖豪致辞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