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宗楠研究员荣获2019年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0  |  【打印】 【关闭

  

  20191119日上午,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9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学术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郑平院士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证书及奖金,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宗楠研究员荣获2019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李宗楠研究员因年事已高未能亲临颁奖现场,他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国家光热联盟给予奖励表示感谢,对个人获此奖项表示荣幸,衷心希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和国家光热联盟越办越好。党委办副主任向银花代李宗楠研究员接受了中国科学院郑平院士颁发的奖牌、证书。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由光热联盟发起,旨在表彰那些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进步以及推广应用做出重要贡献、起到重要作用的个人。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在评选流程上不需要本人申请或其它机构推荐,没有专家评审环节,而是由光热联盟秘书处根据行业调研整理材料,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提名8位以内的候选人报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和理事长联席会议,经过两轮投票表决,选出不超过2人作为当年度的获奖者。 

 

  颁奖典礼现场

 

 郑平院士(左)为李宗楠研究员(向银花代)颁奖

 

  2019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奖人简介 

 

 

  李宗楠,19321月生。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教授。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系,哈尔滨工业大学热工专业研究生毕业,从事热能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五十多年。上世纪50-70年代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期间,任动力机械系热工教研室主任。主讲《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热工理论基础》及《普通热工学》等课程。1977年调至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工作,从事太阳能热利用的研究,任太阳能研究室主任,同时任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能源与工程热物理学科评审组成员。 

  1978年参加国家派遣的第一批出国考察团,出国考察太阳能,回国后提出发起成立中国太阳能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前身)。是中国太阳能学会的创始人之一,任中国太阳能学会第一、二、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理事。他主持与参加了十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及广东省的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十多项国家级、中国科学院及广东省的科技进步奖、重大贡献奖及重大科研成果奖。 

  其中“整体式太阳能干燥器”属世界首创,将集热器与物料干燥室合二为一,使辐射干燥与对流干燥相结合,强化物料脱水过程,大大缩短了干燥周期,经济效益显著,在全国推广应用;获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太阳能游泳池的研究”,利用温室及太阳能集热器吸收太阳能,提高秋冬天水温,使游泳季节延长1.6倍。“太阳能海水淡化研究”,解决孤岛上饮用淡水问题,均获中科院重大科研成果二等奖。“太阳能干燥系统的研究”获中科院“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重要贡献奖”。“橡胶太阳能集热器”获农牧渔业部优秀产品一等奖。 

  李宗楠研究员在国内外一级学报、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著述4种,指导硕士学位研究生10名,并协助指导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3名。十多次主持全国太阳能热利用学术会议,促进全国各地开展太阳能利用活动:主办了三期全国太阳能热利用理论学习班,培养了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研究与开发科技骨干300余人,推动了我国太阳能利用工作的发展。曾10多次出席世界太阳能大会及国际太阳能学术会议,发表论文、交流经验,为我国太阳能界广泛联系世界,学习先进技术与经验,促进太阳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