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19年度广州能源所研究生教育再传喜报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19-12-23  |  【打印】 【关闭

  

  临近年末,2019年度各类研究生奖学、奖学金评选业已落下帷幕。广州能源所导师和研究生在这一年里积极进取,努力争先,继续获得丰收。其中,徐刚研究员荣获“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博士研究生蔡晶和陆源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博士研究生庄修政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必和必拓奖学金”,博士研究生毕卓能荣获“教育部港澳侨学生奖学金博士二等奖”,博士研究生DAFALLA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学生”称号,直博生彭昊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会项目中获项目之星称号,其科研作品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庆峰杯”优秀奖。 

  徐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本所主要从事太阳能利用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成果;并于2016年作为中央第八批援藏干部挂职西藏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副主任,为西藏的能源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各方肯定。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始终遵循言传身的理念,在科研态度、人生追求、个人修养方面以身作则,尤其在援藏期间不畏条件严苛,活跃在科研第一线。徐刚老师教学态度严谨,他指导的研究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16届硕士毕业生方悦韵获得国科大三好学生及优秀毕业生称号,2018届博士毕业生黄启章于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和国家奖学金,2019届博士研究生陆源于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并有多名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在各行各业发挥骨干作用。 

  蔡晶同学是2016年入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李小森研究员,研究课题为水合物界面成核机理研究,专注于解决限制水合物应用技术发展的关键问题,针对水合物成核过程开展了一系列不同体系中物质界面和热界面变化的微观实验和理论分析研究,在分子层面阐述了影响水合物成核的关键因素和过程。目前,蔡晶同学进入广州能源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并申请获得2019年广东省青年优秀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博士后项目资助,赴丹麦技术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在学期间,蔡晶同学在能源领域国际知名杂志Applied Energy Energy &Fuels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共参加国际会议6次,做口头报告4次,2016年参加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并获创新奖;曾多次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蔡晶同学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并主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于2016年底开始主持开展外来子弟工学校(嘉洲小学)的科学兴趣班,2019年邀请并协助所科普小组在嘉州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陆源同学是2016年入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徐刚研究员,研究课题为静电纺丝技术用于相变储热纳米纤维的研究,其研究工作利用同轴静电纺丝技术,将有机相变材料石蜡设计为核层,将高分子设计为壳层,获得核壳结构相变纤维膜,解决了石蜡相变过程易泄露的问题,最终获得的相变纤维可用于太阳能储存及智能服饰。攻读博士期间,陆源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2019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庄修政是2015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生,师从阴秀丽研究员,其研究课题为生物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在所期间,勤奋认真,踏实上进,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活动,获得第十七届广州教育基地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二等奖及最佳演示奖等,并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Fuel, Applied Energ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4SCI论文(含3篇并列第一作者),EI论文6篇。目前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学习。曾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必和必拓奖学金,上海同济高廷耀优秀博士奖学金和研究所工藤奖学金等。 

  毕卓能是2018年入学的澳门籍博士生,导师为徐雪青研究员,研究课题为刮涂法制备钙钛矿太阳电池制备及光电特性研究。在学期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与研究生社团活动,是广州能源所科普协会成员。认真完成科研学习工作,成果突出,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Solar Energy materials & Solar Cells,、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篇, 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篇。  

  DAFALLA2016年入学的留学博士研究生,国籍苏丹,导师为蒋方明研究员,其研究课题为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在学期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与研究生社团活动,认真完成科研学习工作,成果突出,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Fuel Cells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会议论文1篇。 

  彭昊是2019年入学的直博研究生,导师为陈朝阳研究员,其研究课题为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及综合利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培期间,担任19级代培班班长,勤奋认真,踏实上进,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活动,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第一发明人身份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其科研成果《室内水合物生成和开采模拟装置系统的研发设计》在201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庆峰杯优秀奖,并获中科大筹建所系学生工作中心项目中获“项目之星”称号。 

  以上获奖的导师和研究生,为广州能源所争得了宝贵的荣誉,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获奖导师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言传身教和因材施教的事迹将激励全所导师,在潜心科学研究的同时悉心栽培研究生。获奖研究生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也将鼓励全体研究生刻苦钻研、奋发学习,更加努力地向科学前进道路迈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