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陈勇院士参加2019年度咨询项目研究成果交流院士恳谈会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19-12-27  |  【打印】 【关闭

  

  1225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一届二次理事会暨2019年度咨询项目研究成果交流院士恳谈会在广东大厦召开,咨询项目组汇报研究成果并向广东省政府提出政策建议,有六个项目在会上做了汇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副省长覃伟中和省厅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周济院士、谢克昌院士、周守为院士、陈勇院士等21名院士,以及来自项目执行单位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项目组长广州能源所陈勇院士汇报了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重大咨询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中长期情景研究取得的研究成果。项目在总结国际湾区能源转型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了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的赶超目标,并结合对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现状的调研结果,围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转型方向,以大湾区经济和人口增长、能源和电力消费需求、能源结构优化、达峰时间等为重要指标,对大湾区能源转型情景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大湾区能源转型的阶段性目标和重要任务,从能源供应与消费转型、科技支撑及技术创新、能源管理与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大湾区中长期能源转型的保障举措与建议。陈勇介绍,在新一轮世界经济发展周期中,大湾区将保持中高速发展,能源转型将为大湾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有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到2035年大湾区能源体系建设有望赶上甚至超过日本东京湾区。 

  在听取了项目成果交流后马兴瑞指出,咨询项目成果从实际出发,高度契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广东经济规模大、人口多,实现广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产业、能源转型、新材料等工作都很非常重要,期待咨询成果在广东落地开花。李晓红希望项目组成员继续深化战略咨询研究,服务地方创新发展,瞄准国际,聚焦广东。 

 

陈勇院士发言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