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组织研究生返所复学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处、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5-11  |  【打印】 【关闭

  

  511日,广州能源所第一批复学研究生共62人返回研究所。按照广东省防疫部门相关要求,广州能源所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并经有关部门批准,毕业年级研究生自511起采取自愿原则错峰返所复学复研,其他年级研究生从518日开始采取相同原则错峰返所。  

  为做好第一批返所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广州能源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动员全所力量精心做好迎接工作。  

  统筹安排,提高认识。420日至21日,广州能源所领导班子及研究生部、办公室、后勤服务公司负责人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学生返所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和国科大学生返校相关文件精神,并通过《广州能源研究所所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返所工作方案》,明确研究生部具体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各环节统筹协调和组织执行工作。会议明确了研究生错峰返所的具体安排,对研究生申请返所批次划分、返所交通信息统计、返所途中管理、健康筛查及应急处理、后勤保障、教学组织等方面工作作出了周密安排,并压紧压实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各项要求及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无论是领导班子成员还是分管部门都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新形势,要动员全所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和国科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开学返校工作部署,全力保障研究生返所过程和返所后的生活、学习和科研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明确分工,落实措施。根据工作需要,研究生部、办公室、后勤服务公司分别对接学生管理、健康筛查、医疗应急处理、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卫相关工作。在研究所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确保研究生有序返校,做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恢复两不误。  

  为响应广东省关于分批开学通知的要求,研究生部积极准备,拟定了《广州能源研究所所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返所工作方案》,对研究生返所意愿进行摸底并审核报送返所条件,发放返所须知后登记详细返程信息,安排确定进入园区的相关条件以及入住宿舍的路线,采购测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全所相关人员加班加点,力争将工作做到前面,确保返所前和返所后的管理工作不留死角。  

  办公室统筹安排返所研究生防控值班,全力保障复学复研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在宿舍区、研究生公寓通过悬挂欢迎横幅、张贴提示标语,制作学生返校期间疫情防控暂行规定告示板,设立返校学生集中健康筛查点,设计健康筛查工作流程图等方式营造温馨的科学防疫氛围欢迎返校研究生。后勤服务公司完成了返所研究生宿舍、学习室等场所的消杀,并同时保障返所学生观察期间的服务工作。  

  59日,广州能源所完成迎接研究生返所的一切准备工作,并开展了模拟演练,所领导和社区工作人员到所区大门观看了演练过程,并指导具体工作。  

  511日上午,第一位研究生按时归来。在健康筛查点,该生经过“学生返所七步法”(随身物品消毒、测量体温,健康证明或健康二维码、洗手、换口罩、登记)后,领取了爱心健康包和返所说明,并按照指定路线返回宿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能源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将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毫不放松地安排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取得了突出的阶段性成效。 

 

演练现场

 

欢迎横幅

 

学生入所更换口罩

 

学生排队入所

 

爱心健康包内含5个口罩、1瓶消毒液、1瓶酒精洗手液、1个饭盒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