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21中国(深圳)城市能源大会在深圳召开

文章来源:地热能研究室、人工环境节能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1-12-01  |  【打印】 【关闭

  

  1125日,“2021中国(深圳)城市能源大会”在深圳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深圳)共同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城市能源专业委员会、国能联合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能源界网联合承办,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节能工业节能有限公司和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单位联合支持与协办。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担任大会主席。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结合形式举行,近500位来自“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专家现场参与了互动交流,累计近3万人收看了线上会议直播。 

  大会以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能源的新发展为主题,与会人员重点围绕零碳城市、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等方向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多维度解码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城市系统,为能源创新发展服务“双碳”战略献计献策。 

  会上,广州能源所人工环境节能技术研究室主任董凯军主持了以“双碳目标下城市能源的新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论坛聚焦双碳目标引领下的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绿电助力城市绿色发展、“城市碳中和”创新模式与发展路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等4大热点话题,讨论了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落地城市能源创新发展,以及电气化、低碳化、智能化的应用实践。广州能源所地热能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叶灿滔作《面向低碳城市的区域分布式风光地综合能源利用技术》的主旨报告,总结了面向双碳目标下的低碳城市发展需求,分析了城市区域风、光、地可再生能源特征,介绍了分布式风、光、地综合能源利用技术,提出了实现城市低碳转型过程对双碳目标最大化贡献、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城市区域综合能源体系的展望与思考,并指出加快城市低碳转型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大会就双碳战略解读提供了专业、实用的信息,获得了会与人员的高度认可。 

  大会精准靶向未来能源变革主战场,致力于搭平台、筑体系,为加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促进粤港澳经济稳定繁荣发展,发挥深圳在对外开放战略的桥头堡作用,以及强化能源机制创新的引领作用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董凯军主持圆桌论坛

 

叶灿滔作主旨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